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网络文学创作需谋求“钱景”更应讲求“尊严”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慧虹
0

  近日召开的掌阅文学第二届作家年会上,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掌阅文学2017年全年发放稿酬超过3亿元,年电子稿酬收入过百万的作家超过40位。另据媒体报道,2016年度十大畅销书作家中有6名为网络文学作家,十大网络文学作家平均相关收入为3230万元,几乎是线下出版作家平均收入的2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2015年版税收入达1.1亿元,4年间收入增长了16.6倍。由此,网络文学市场近年来庞大的收益体量可见一斑。

  曾几何时,“清贫”是文学的代名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经历了20余年的“忍辱负重”,网络文学登堂入室,并逐渐赢得众多网络文化消费者的钟爱,也在当今文坛找到了自己的立锥之地。与之相应的,一批富于文学创作天赋,并且勤于“码字”的网络文学作者,抓住机遇不断成长了起来,不仅本人及其作品的网络知名度日益提高,而且也在网络文学发展如鱼得水的时代背景下,收获了令人羡叹的“钱景”。

  少数网络文学作者得缘晋身于财富新贵的行列,的确值得欣喜,但为他们取得不错的“钱景”而庆贺的同时,他们的职业表现是否存在问题?这倒的确应予思量。某种程度上讲,它不仅关乎作者自身的成长进步,而且更关乎网络文学的未来。不可否认,多数网络文学作者是勤奋的,曾有相关媒体揭示了网络文学作者的生存状态,他们许多人在创作上确实到了废寝忘食的境地,有的作者就连外出都随时带着电脑,得空就埋头敲击键盘更新文字,不少人每天写作数千乃至上万字是家常便饭,高强度的创作甚至损及一些人的生命健康。如此创作劲头,虽值得令人赞佩,但也未必值得大力倡导。

  笔者以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创作,除了要有一股子钻劲、韧劲,还须有严肃认真的创作精神,有一种对于文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这种创作上的自律至关重要,只有在这种严格、正向的自律引导下,辛勤的汗水才更易于浇灌出艳丽的花朵。恰恰在这一方面,不少网络文学作者存在缺憾,他们的许多人尚停留于名与利的层次,能不能赢得期望中的点击率,能不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是他们创作的出发点,而作品的质量倒求其次。为此,尤其是一些创作初期的作者,常常像推销员一样宣传营销自己的作品,这又怎么能心无旁骛安心创作,在作品质量上求得持续可靠的突破?因而,也难怪乎多数网友把网络文学当作与传统文学作品比较中的“次要品”。

  因此,文学创作需要谋求“钱景”,更应讲求“尊严”。特别是对于那些已经获得了财富积累的网络文学大咖,更应发挥好自身的行业引领作用。这样的“尊严”体现于何处?某文学批评人士给出了答案。他指出,在全民网络时代,一个有良知的作家应该保持基本的道德底线:看看自己的作品是否具有如此的品质——用真诚写出忠实于心灵的文字,这些文字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的精神高度,把那些深受欲望、愚昧、迷惘、苦难折磨的人,摆渡至光明的彼岸;给冷漠的世界注入暖色,使粗糙的生活变得诗意,让短暂的生命早日觉悟。

  无疑,想要获得文学的尊严,就必须沉下心来,用更加高质量的文字去淘汰一部分低俗、无营养并且愈发快餐化的网络文学,把自己的文学创作水准拔高到一个新的尺度。可以说,这是一个网络文学作者自我涅槃的过程。拥有“尊严”意识的这部分群体,可以向优秀传统文人“取经”,可以在自我严格要求以及与志同道合者相互鼓励中“取暖”。如此,尊严激励尊严,先富带动后富,网络文学更能迎来可期的明天。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