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期待监管风暴 唤起视频平台底线意识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苑广阔
0

  有关部门近日陆续对低俗网络视听产品打出“组合拳”。继今日头条、快手等被勒令整改后,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永久关停。微信、QQ也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

  这一轮监管风暴力度之大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尤其是有着6年历史,拥有无数粉丝的“内涵段子”遭遇永久关停,更是犹如投入整个互联网界的一枚重磅炸弹,也向外界释放出强烈的信号:这次监管是动了真格了。监管之所以要动真格,源于当前互联网视听节目的严峻形势,尤其是随着移动通讯运营商流量资费的进一步下降,短视频用户必然会进一步扩大,如果任由低俗、暴力、色情等内容继续招摇过市、大行其道,必将变得更加无法收拾,必将造成更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一些业内人士说,也许并不是短视频平台和互联网企业故意贩卖低俗和色情,只是在流量冲动和赢利压力下的选择。个人有生活的压力、企业有生存的压力,这都可以理解,但是有压力不代表可以没有底线,不代表可以为了缓解自身压力,就突破道德与法律的底线。任何行业和领域,都应该有底线意识,都应该遵守游戏规则,缺乏底线意识,破坏游戏规则,就会导致游戏无法进行下去,那时候没有谁会是真正的赢家。

  当所有人都视短视频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各路资本也纷纷涌进的时候,大家都看到了流量、效益、变现,但是,似乎没有人在意其应该具备的底线意识和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短视频平台作为一种媒介,不仅仅承担着传递信息、娱乐大众的作用,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和共享着社会认知。平台基于算法推荐的低俗、暴力、色情等内容会鼓励这类信息的上传和扩散,这对于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显然是不利的。

  对于有关部门的监管措施,绝大多数网友都是举双手赞成的,在“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今日头条、快手被责令整改等新闻的评论区中,网友的跟帖几乎是一边倒地表示支持。这说明,这些含有大量低俗内容、频频挑战道德与法律底线的短视频平台已经失去了人心,触犯了众怒。这时候如果监管还不有所行动、还不有所作为,那就是一种失职。

  监管不能放松,只能加强,监管部门应当尽快完善针对网络内容管理和内容生产者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惩戒机制,形成对违法违规内容上传者的威慑效应。这样的监管,理应唤起短视频生产发布者、短视频平台的底线意识,形成自我把关、主动淘汰低俗内容的良性机制。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