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图天地>美图关键词

王福春作品:《火车上的中国人》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王福春
0

1987年 双峰-长汀

1991年 哈尔滨-上海

1994年 哈尔滨站

1994年 北京-沈阳

1994年 沈阳-大连

1995年 武汉-长沙

1996年 广州-成都

1997年 牧丹江-长汀

1998年 通辽一集宁

1999年 北京-哈尔滨

2007年 长沙-广州

2009年 西安-昆明

2010年 上海-哈尔滨

2010年 北京-沈阳

2011年 哈尔滨-北京

2012年 宜昌-汉口高铁
火车上的王福春
王瑞/文
  自打《火车上的中国人》系列照片一出手,不期然就博得了摄影界朝野上下的满堂彩。随后王福春以此纪实题材的摄影佳作席卷诸多奖项,犹似蒸汽动力火车头拖带的列车厢轰然畅响,一路顺风驶过时代的铁路轨道,无远弗届。
  有道是:文如其人、画如其人。我见识王福春,始信照相也如其人。凡见过王福春,便知其人相貌就像在火车上遇到的大多数寻常人那般司空见惯,这或许也是他之所以拍摄起火车上的中国人来,竟然活络得那般如鱼得水。
  从而,人们得以看到了历经40年时间、乘上千次列车、行程十几万公里,从万余张拍摄的底片中,选编出来的一部《火车上的中国人》系列照片集。如果说“衣食住行”乃是所有社会里所有人的基本生活行为,那么王福春的摄影贡献,就是以影像记载了特定时代中国人搭火车的“行”之态。这其中的所谓“行态”,则包含了状态、生态、心态、神态等层面的情形之干姿百态。
  曾几何时,“时代最强音”被理论为“现实主义”文艺的至高特征。经由仔细的选择取景,火车上下的那些普通中国人的俗世面相、血肉体温和呼吸气息,在王福春的照相机镜头里纷纭呈现出隽永耐看的年轮纹理。《火车上的中国人》所传达出的“时代最强音”,或许可以两点迹象来体现。一是其照片跟普通中国人情感所产生的普遍共鸣,这不但使每个乘过火车的中国人都见之而眼前一亮,尤其令每个撰写评述文章者都不约而同地忆起自身的“坐火车”经历。二是其照片如实记录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具有统一目的性的人类迁徙活动”,即为极具“中国特色”的火车“春运”高峰时段之“决定性瞬间”,精彩地刻画出了中国新时期纪实摄影的经典场面。凡此种种,足以证实《火车上的中国入》之于特定时代中国人普谝生活“行态”的普及广度与深度。
  我相信,凡是跟王福春拍摄历程同时期的那几代中国人,在浏览由一个性格朴实、为人淳厚的摄影师所拍摄的这些乘车旅行照片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叠映上自我坐火车经验的印记。《火车上的中国人》留给我们的,远远不仅是数以亿计的个人记忆,这些由照片影像而凝结起来的历史瞬间,已然是涵盖我们曲折人生的家国记忆。正如王福春所感慨的“火车和我们中国人的关系实在是太密切了。火车是临时的大家庭,是流动的小社会,它浓缩了人生百态。”
  总而言之,《火车上的中国人》拍摄的就是我们几代中国人非常值得留恋的过往人生故事。你看那——漫漫的铁道,绵绵的站台,当然,还有我们每个人火车上的中国人,搭乘着满载个人记忆的奔驰列车,穿越过时代的悠悠岁月,跋涉在生命的茫茫旅途。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