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图天地>美图关键词

张艳:《秘境》——多重曝光拍出“加法”影像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作者:
0

  《故宫倩影》拍摄于北京故宫,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1个场景 2 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这是同一个场景两次曝光,人与红墙的结合一虚一实,使画面产生交叠重复的错位视觉。

  《版画宏村 》拍摄于安徽省,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 2个场景2次曝光的作品,通过创意和纹理叠加的方法拍摄出版画效果的画面,更加突出了宏村的特色和朦胧的意境。

  《赶集》拍摄于江西婺源,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3个场景4次曝光的作品,作品通过人物和云雾上山峰叠加在一起,让无限的创意发挥到极致,拍摄出有思想性与感染力的作品。

  《树魂》拍摄于内蒙古,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1个场景4次曝光的作品,内蒙古的库伦沙漠植物很少,唯独一棵小树非常独特引人注目,采用虚实相融和落日的余晖叠加在一起。

  《仙人掌花》拍摄于海南,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2个场景2次曝光的作品,仙人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我的创意是以灌木树为元素,把生长在地上的仙人掌拍进天空拍到树上。

  《梦幻牧场》拍摄于新疆牧场,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2个场景2 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我的创意是把牧场和彩色的融合在一起,用间接的手法让司空见惯的的放牧场景。

  《时光的穿越》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2个场景2次曝光的作品,我的创意是通过把沙漠中的驼队,和建筑叠加在一起,仿佛穿越时光,人与建筑相互依存的壮观景色。

  《暮色草原》拍摄于内蒙古坝上,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2个场景2次曝光的作品,作品注重表现落日的黄昏和远处悠闲的羊群互相融合,以红黄色作为主要色调,去表现牧场安宁祥和。

  《花海》拍摄于辽宁省,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2个场景5次曝光的作品,叠加后的风格也不同,作品以花朵为背景,叠加海面的波纹,去呈现出温馨浪漫的朦胧效果、

  《水墨宏村》拍摄于安徽省,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 2个场景4次曝光的作品,宏村素有“中国画里乡村”的美称, 通过对同一画面进行连续虚焦和实焦拍摄。

  《国粹》拍摄于北京,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2个场景2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中国京剧这一东方艺术奇葩在世界戏剧舞台上大放光彩,尤其对欧美的戏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魅力西藏》 拍摄于西藏,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 2个场景2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作品和当地的具有特征的元素进行结合叠加在一起,达到多彩唯美的艺术效果。

  《沙漠情怀》拍摄于新疆和甘肃,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2个场景 2 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两个场景两次拍摄,通过人物和沙漠叠加融合在一起,拍摄出我们想要表达的主题意境。

  《取经记》拍摄于天津和纳米比亚,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2个场景2次曝光的作品,作品的主体取自于《西游记》,通过异景的叠加,把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去表现取经的艰辛。

  《千碉之国》拍摄于四川,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2个场景 3 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四川的丹巴,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通过浓郁风情的藏族民居和国内独有的梭坡古碉群叠加在一起。

  《竹韵》拍摄于安徽省,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2个场景 3 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竹子清丽脱俗的外表,坚韧不拔的气质,让人们对它宠爱有加。

  《草原狂野》拍摄于内蒙古,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 2个场景3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 在摄影师的作品中,有千千万万幅表现马的作品,那些彪悍的骏马奔驰在草原上威武雄壮。

  《武当山风》拍摄于武当山,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一幅 2个场景2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作品以武当山人物和场景互相融合,呈现一幅别具一格的武当山风韵。
《色达之魂》拍摄于四川,是用多重曝光的技法拍摄的2个场景 2 次曝光的多重曝光作品,通过色达独具特色的建筑,和红色房屋搭满叠加在一起,延绵起伏蔚为壮观,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
  常言说摄影是“减法”,但多重曝光大部分采用的是“加法”, 它是将同一场景或是异地场景中,不同的景物用两次或多次曝光后,重新组合出现在一幅照片中的拍摄技巧,是一种独树一帜的摄影手法;它将现实与想象组合在一起,,拍摄出的作品,具有强烈的美感和艺术感染力,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意境和视觉效果,拍摄出寓意深远的艺术作品。
  多重曝光的灵魂就是创意,它是改变影像空间的艺术, 多重曝光的过程,是一种新的组合形式,常常与传统的文化元素,固有的形象都有一定的关联。用创造性的思维去整合一幅新的作品,整合的过程,也是创造新形象的塑造过程;创意是为了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来表现画面空间的多重性。             
  多重曝光属于艺术范畴,拍摄的题材也比较广泛,不仅可以体现在花卉、风光、静物的运用上,而且拍摄人文、动物等题材,也同样可以达到魔幻般的效果。 如果创意构思得当,就能够营造出许多奇异的新影像,增加环境中的意境,让照片真正的活起来。
  多重曝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将一张照片难以表现的内容,去无限的放大,拍摄出魔术般的艺术效果。拍摄多重曝光时,发挥想象力非常重要,要根据被摄体周围环境,通过观察和思考,想象你所需要的最终结果。
  正是因为多重曝光具有一张照片难以表现的内容而独具魅力,我在创作中更多的擅长用多重曝光的拍摄方法表现作品,形成自己的拍摄风格,几年来在拍摄技巧和创意理念方面也逐渐成熟;拍摄这组多重曝光的作品《秘境》。
  摄影作品是对社会环境风土人情的缩影,应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对一些环境乃至文化的理解而自由组合,形成一幅能够启发人们灵性的作品 。我的每一张作品都融入了我的思想,注重以新、奇、特,用创意的思维去引领多重曝光,拍出一幅幅赏心悦目寓意深远的“加法”影像。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