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鉴藏知识

浅谈折扇造型创新

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宝元

郑宝元制紫檀木寿扇

郑宝元制紫檀木寿扇

  折扇这种日常用具从诞生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折扇的造型也随着年代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演化,并逐渐演变成为我们今天所见的造型。

  有人说,一把折扇彰显着古人留下的千年文化的丰富内涵及积淀下的冽冽智慧,不同年代,不同地域,不同文化,所制作与使用的折扇风格是千差万别。因此,凡是融入了文化特色或是时代印记的都可以称之为创新,也因而出现了如今各种风格的制扇艺术。折扇的创新,尤重造型,一把折扇是扇面与扇骨的有机统一,但两者之中更根本的在于扇骨的优劣。而造型上的变化与发展,则更能体现扇骨是否美观,也更能体现民族精神以及时代面貌。

  在传统折扇中,造型的设计更多集中在扇头处以及大骨的艺术雕刻等方面。例如我们所熟知的“和尚头”便是将扇头处制作成形如球状的外观;而在大骨外侧进行雕刻如花鸟,人物、故事等则是另一种主要制作方式。目前对于折扇中的小骨部分的优秀设计凤毛麟角。我认为,一把折扇的小骨与大骨在设计方面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从外形上看,两者要做到协调一致才会形成整体美感。在折扇展开后,小骨的独特设计也会完美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再搭配上优秀的扇面,才能真正给人一种和谐统一之美。

  作为一把盘玩于手中的折扇,无论从哪方面讲,它的使用功能是最基本的功能。一把扇子,无论制作多么精良,形制多么优雅,若只具有欣赏功能而丧失了基本的使用功能,也只是徒具其表的工艺品罢了。因此,我对折扇进行的创新,不但要做到外观优雅,比例匀称,具有欣赏及收藏价值,更要做到结构合理、工艺紧实、实用性强,做到使用性与收藏性的完美统一。在此前提下,通过独特合理的设计,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包括吉祥图案在内的多种图案融入到折扇造型之中。比较典型的是寿扇:将具有福寿绵长寓意的“寿”字进行独特设计,修饰后将其与扇柄部位融合,在外部形状上形成了对于“寿”的抽象表达;而当折扇展开后,对应部位的小骨则选择镂空雕刻,排列有序的镂空部分所带来的视觉效果不仅寓意美好,也提升了整体美感。这便是制作者独特的设计方法之一。当然,紫檀与象牙在折扇上的组合,无论从材质的稀有度,还是色彩搭配上也是相得益彰。

  此外,除了可以直接观察到的外形部分的创新外,我在细节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构想与设计。简单举例,小骨在中间部位刻意制作成“台阶”状,即插入扇纸的部分是骑在下方小骨之上的。这样设计不仅将扇纸与扇骨在外观上做到了统一之美,不会在两者过渡部分显得突兀,而且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扇纸,避免在把玩时不小心损坏扇纸底部,长期使用也不会有扇纸下垂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吉祥图案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一种美术形式,是中国传统艺术宝库中的瑰宝。它所具有的丰富的内涵,善美的理想正是中国民间文化的象征。中国历代的吉祥纹样,从起源至今代代相承。吉祥图案着重于寓意吉祥的内涵,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企盼。加之其代表着悠久的华夏文明,因此我最常将其运用到折扇设计当中,形成了一把把颇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折扇。

  以上是我从事折扇艺术研究所产生的对于折扇造型创新方面的一些观点与看法。希望通过本人对于折扇造型方面的见解与创新,能使折扇这种承载中华千年文明的传统载体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被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喜爱。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