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我们的村庄 | 河南省双杨树村:绿我涓滴 造福一方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河南省双杨树村 绿我涓滴 造福一方

  弘扬焦裕禄精神

  在兰考县,双杨树村是焦裕禄当年带领村民战天斗地的重点村庄之一,留下了许多焦裕禄与村民之间的感人故事。在这里,焦裕禄精神如何传承发扬?在焦裕禄精神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双杨树村村民怎样把双杨树村从“泥窝窝”建设成了美丽的新农村?本期节目向你讲述河南省双杨树村的故事:绿我涓滴 造福一方——弘扬焦裕禄精神。

  1990年,电影《焦裕禄》上映,焦裕禄带领兰考县干部群众治理“三害”的故事被搬上银幕,焦裕禄无私奉献的精神随着影片的播放在全国传播开来,为全国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塑立了榜样丰碑。

电影作品中的焦裕禄形象

  双杨树村位于兰考县城东北5公里处,当年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庄稼绝收,村民难以生存。焦裕禄多次来到双杨树村,鼓励村民自力更生,指导大家进行生产自救,最终帮助双杨树村渡过难关。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双杨树村一直传承发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双杨树村村民。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双杨树村一直传承发扬

  在河南省兰考县城北关原黄河故堤沙丘上,来焦裕禄纪念园参观的民众络绎不绝。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正门前的焦裕禄事迹群雕,生动刻画着焦裕禄爱民亲民、根治“三害”的动人事迹。

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门前的焦裕禄事迹雕像

  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给双杨树村历届村干部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村庄发展进程中持续发挥着精神引领作用。吴青云是兰考县红庙镇双杨树村支书,他始终铭记焦裕禄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了把精力全部放在村庄发展工作中,他关掉了在外经营多年的家具厂,带领村民发展企业,建起商铺,把挣钱的生意转给同村村民,把富裕的机会亲手“塞给”父老乡亲。

双杨树村家具厂生产车间

  今天的双杨树村,村里党员干部充分发扬焦裕禄精神,兴商建市,以身作则,利用村里多数群众善于木工制造的优势和双杨树村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家具生产业,种植大棚蔬菜,建立商业一条街,使双杨树村逐步从“泥窝窝”发展成兰考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让焦裕禄精神在这片广袤土地持续发光发热。

双杨树村村貌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