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两会关注 | 吴文科:提振乡村传统演艺活力 引领乡村文化风尚

时间:2021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文科
0

提振乡村传统演艺活力 

引领乡村文化风尚 

  随着2020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在全国范围的全面完成,我国不仅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的空前奇迹,而且夯实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同时,也使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进一步实施,有了更加充分的良好条件,进入了更为快速的推进阶段。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文化的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也有明确擘画,特别提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基本原则与根本任务。

  上述任务和目标的实现,需要多方的协同与配合。乡村传统演艺活动的健康开展和发展繁荣,由于可以有效拉动和丰富充实诸如节日庆典、文娱生活、非遗保护、乡风培育等的工作内容,显得尤其重要,也是实现乡村振兴及其文化繁荣的强有力抓手。

  乡村振兴的内涵极为丰富。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文化振兴的内涵同样十分丰富。其中,提振乡村的传统演艺活力,包括大力扶持和重点激励传统戏曲、曲艺、音乐、舞蹈、杂技等表演艺术的人才培育和创作表演,作用尤其重大。而在因地制宜的原则下,按照共建共享的目标追求,对这些演艺活动特别是乡村的传统演艺班社及其骨干人员,通过创作扶持、演出补贴、人才培养、宣传奖励等方式,进行大力扶持、切实激励和引导,不仅可以有效传扬乡土优秀传统文化并极大丰富乡村的文化生活,而且可以培育孵化乡村的文化能人并涵养引领乡村的文化风尚。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影响及冲击,各地乡村的乡土文化传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被稀释和被置换。致使传统的演艺活动,包括戏曲、曲艺、音乐、舞蹈、杂技等等,传人稀少、观众老化、场地缺失、演出难见。千百年来依托其间的节日庆典、民俗风情、仪式礼节、思想观念、价值形态和审美习惯,几近消失。通过恢复各地传统的演艺活动,来确立文化自信、培育文化自豪、追求文化自强,进而赋能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便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项紧迫任务!

  也因如此,《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指出:要“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等传承发展”,“紧密结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地方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加强规划引导、典型示范,挖掘培养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为广大农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营养”,“完善群众文艺扶持机制,鼓励农村地区自办文化。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支持乡村文化能人”。从而为乡村传统演艺活动的繁荣,指明了发展路径。

  为此,建议有关方面指导各地定期遴选一批基础牢、资质好的乡村传统戏曲、曲艺、音乐、舞蹈、杂技等的演艺班社,予以重点资助和特别支持,并从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孵化、传统经典节目的恢复与上演、新编优秀节目的创演与推介、名家名作的宣传与奖励等方面入手,全方位进行扶持和激励。一方面助推著名班社和经典名作,另一方面也推出文化能人和文化品牌;指导各地组织开展本土剧种、曲种、乐种、舞种及杂技品种的现状调查和资料整理,并与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结合,留存经典优秀的乡土艺术文献;指导各地建设适宜固定的传统演艺场所;并在地方电台、电视台及公益网站设立本地传统演艺栏目,以为及时推送经典优秀节目并为各地民众欣赏地方乡土艺术提供便利。

  (吴文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