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奚美娟:保持一颗敏锐的心,不断提高学习自觉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奚美娟
0

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演员论坛《我和我的角色》上的致辞

奚美娟

  今天这个论坛,涉及的话题比较专业,这是值得特别高兴的事。

  在我将近40年的工作经历中,深刻体会到演员其实是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有些时候,你可以凭直觉和生活经验,撑起一个角色的塑造。有些时候,你又能用学到的表演理论知识,游历在一个角色的诞生中,与它一起喜怒哀乐,甚至经历你本人没有经历过的奇特人生,与角色生死与共。这是多么有意思的一个职业!同时,我也经常会从自己的职业中,获得许多乐趣。

  表演专业也是一个能让自己对社会生活作一些深层次思考的职业。为了让我们承担的角色更复杂、更细腻、更独特、更呈现出艺术作品中“这一个”的特殊魅力,我们希望自己能孜孜以求,既能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又能以艺术的眼光从纷繁的现实中抽离出来,从而提高冷静地去反观生活的能力,以求达到更客观地充满内在激情地去呈现生活与角色的本质。

  演员的职业与表演专业又是一个需要不断求进的特殊行业。每一代人所处的社会大环境的不同,其本质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投射到你所创作的艺术作品中来,角色的气象也逃不过每个时代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因此,我也经常警惕自己的惰性,告诉自己要尽量保持一颗敏锐的心,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我深刻体会到,在我们这一行,活到老学到老并不是一句空话。

  以上是我工作中的一些体会,提出来与大家共勉,也作为今天对“演员论坛”的致辞。

  谢谢大家!

  2020年11月28日 于福建厦门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