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营造健康网络文学生态需各方共同发力

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陆尚
0

营造健康网络文学生态需各方共同发力

——从晋江文学城、起点中文网被责令整改说起

  近日,著名原创文学网站晋江文学城被北京市“扫黄打非”部门联合行动查处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关闭停更相关栏目、频道;对违法行为,执法机关也将进一步追查。而就在不久之前,另一著名原创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亦因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管理义务,传播导向错误、低俗色情小说等问题被上海市网信办等部门约谈运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全面整改。整改期间,“都市”频道“异术超能”栏目、“女生网”频道“N次元”栏目暂停更新7天。两起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起点中文网和晋江文学城都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网络文学网站,为文学爱好者们提供了原创文章发表的网络空间和平台,也拥有着众多的拥趸。以创立于2003年的晋江文学城为例,其网站数据显示,其拥有在线网络小说315万余部,已出版小说7546部,签约版权作品25万余部,平均每个月新增签约版权在2800部以上。注册作者数逾173万,平均日更新字数超过3600万,网站累计发布字数超过763亿。截至2019年5月,注册用户数已超3352万,日平均在线时间长达94.19分钟。其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须知,网络空间绝非“法外之地”。这也要求各网络平台要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措施加强平台管理,重视内容制作。

  近年来,中国的网络文学迅猛发展,据阅文集团发布的《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超4亿,占网民总量50%以上”,而伴随着大批量的网络文学作品作为IP被改编为影视剧、游戏、动漫,网络文学对人们的阅读方式、思维方式乃至生活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在世界范围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和作用,已经逐渐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可以说,网络文学发展日趋成熟。然而我们也不得不看到,一段时间以来,网络文学还存在着诸如抄袭模仿、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网络文学作品中依然存在着色情、暴力、低俗等内容,对受众、特别是青少年阅读群体产生着严重影响。网络文学作品仍需进一步提质,网络文学生态亟须进一步优化。

  当前,网络文学进入了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的新阶段,如何营造更为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学生态环境也成为各界努力的方向。在笔者看来,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促进网络文学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发力,于网络作家而言,要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在复杂的文化语境中发出积极的声音,提升作品质量;于相关执法部门而言,要加强监管,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查处;于网站平台而言,更要严格完善审核编辑制度,尽合理审查义务,当好“把关人”。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净化”网络内容,不断“绿化”发展环境,促进网络文学高质量健康发展,涌现出更多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网络文学精品,从而让网络文学这棵大树愈加枝繁叶茂、健康成长。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