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山水实景演出 繁荣背后需警惕

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黎学锐
0


实景演出《会安记忆》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支持旅游演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过去几年是旅游演艺快速发展的时期,不管是从旅游演艺节目台数,还是演艺场次,抑或是观众人次及票房收入来看,旅游演艺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都获得了爆发性增长。山水实景演出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旅游演艺业态,它开创了国内外旅游演艺的一种全新形式,体现了中国人的伟大创新精神,是当代中国人对世界文化艺术的一个杰出贡献,是中国山水理念的当代性传承,是继中国传统山水诗和山水画之后“山水”艺术的又一创造。2004年3月《印象·刘三姐》在桂林阳朔正式公演标志山水实景演出这一旅游演艺新型业态正式诞生,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尽管只有短短的十几年发展时间,但它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2018年12月,在山水实景演出领域,张艺谋和梅帅元分别推出了自己最新的山水实景演出作品。2018年12月15日晚,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在重庆市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首演。这是张艺谋自2012年与王潮歌、樊跃等人做完《印象·武隆》之后,时隔多年再次导演山水实景演出作品。同样是2018年12月15日晚,由梅帅元“山水”团队打造的大型壮族神话实景剧《花山》在广西宁明花山景区首演。张艺谋、梅帅元两人自共同成功打造山水实景演出的开山之作《印象·刘三姐》后,如今选择在同一时间推出最新的山水实景演出作品,大有隔空打擂台之势,由此也可以看出近年来山水实景演出市场的持续火热。此外,2018年最值得关注的一台山水实景演出作品是梅帅元“山水”团队打造的《会安记忆》,这台演出于2018年3月18日在越南会安古城正式公开演出。《会安记忆》是中国艺术家在国外打造的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作品,是中国人第一次在山水间用中国方式讲述世界故事,对山水实景演出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如今中国大地上每年都有一百多台大大小小的山水实景演出作品在上演,并且山水实景演出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代表之一,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过在看似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山水实景演出仍有几个关键性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观众的培养问题。在当前山水实景演出只能依靠“门票经济”营利的形势下,培养一大批山水实景演出的忠实观众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越来越多的观众愿意掏钱买票观看,山水实景演出的市场才能越做越大。山水实景演出观众其实与当下戏剧观众一样,都需要培养,因此要努力让观众了解并熟悉山水实景演出的艺术法则、美学风格及价值取向。中国的传统戏曲在过去的岁月里为什么能那么红火,主要是因为培养了一大批懂行的观众,这些观众有些还是资深票友,逢戏必看,基本每出戏都很熟悉,戏中的故事、唱词早就了然于胸,所以他们看戏的时候看的是表演、韵味及门道。山水实景演出一定要未雨绸缪,要在了解观众、尊重观众的基础上努力培养观众的忠诚度,同时要吸引更多的潜在新观众。
  二是科技的使用问题。如果没有声光电等高新技术手段辅助的话,山水实景演出吸引不了那么多的观众。但是高新技术又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少了,营造不出“光影奇观”,难以让观众兴奋起来;用得多了,又容易被诟病,毕竟,只有眼花缭乱的场面,而没有直指人心的内容的话,观众也难以满意。当下有一些做得不很成功的山水实景演出作品,主创团队想当然地以为只要能带给观众视觉快感、听觉震撼等感官刺激就行,对作品内在的故事情节、文化底蕴、艺术内涵等有所忽略,他们竭尽所能用高新技术手段来营造绮丽唯美的场景,以此来吸引观众。殊不知,观众在看多了特效场面之后,会逐渐形成“免疫抗体”,对再震撼的场面也变得无动于衷了,所以当下想单单依靠技术手段来抢占山水实景演出的市场份额,已经是难上加难了。总之,高新技术介入山水实景演出应该进行更加精准的把握,才能让山水实景演出的娱乐性与艺术性达到最佳平衡点。
  三是市场的规范问题。当下的山水实景演出行业由于准入门槛较低,所以大体上是处于野蛮生长的态势。全国各地的旅游景区在打造演艺项目时都喜欢挂上山水实景演出的大旗来招揽观众,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出新闻某个地方又有新的山水实景演出项目推出了,令人目不暇接。其实这看似红火热闹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越来越多的行业弊病。尤其是近年来有些地方为了追求政绩,不管当地是否有合适的文化资源来打造、是否有足够的客流量作支撑,都要挖空心思让投资商花钱打造山水实景演出项目,只求项目落地,不管能否盈利,给山水实景演出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混乱。同时,由于没有统一规划,许多地方不考虑周边地区山水实景演出项目的分布情况,也不评估同一片区域能否消化得了那么多山水实景演出项目,从而造成地域内、行业内的恶性竞争。2016年相关部门制定发布了《实景演出服务规范》,为这个行业设定了门槛及标准。现在,《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包括山水实景演出在内的整个旅游演艺行业制定了新的准入标准,而最终的实施效果如何,是否能优化市场布局、避免混乱无序及恶性竞争,让旅游演艺更好更快更健康地发展,还有待观察。
  (作者系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研究员)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