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流行音乐应扎根民族文化

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广平
0

  中国目前的流行音乐,可以说到了一个千帆竞发、百花齐放的时代。流行音乐的脚步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呈现一派繁荣景象,各种综艺节目和新媒体的推波助澜,更是让各种各样的歌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组成今天中国流行音乐多元交响的大合唱。

  追根溯源,中国最优秀的原创流行音乐,其实是在世界潮流与本土文化的双重滋养下成长壮大起来的。作为一个有十几亿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也是音乐风格独特、音乐历史悠久、音乐人才众多的国家,什么才是我们今天良好的流行音乐发展格局,什么样的流行音乐最能代表发展趋势,中国流行音乐用什么走向世界?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思考。个人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向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是融合中国各民族音乐的世界音乐。这里用的“世界音乐”,是指融合中国民族音乐和国际化编曲制作潮流的大量音乐作品,并非仅仅是歌曲类作品。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依然是目前流行音乐发展的主要潮流。《阿姐鼓》的成功是一个良好的信号,这张专辑取材于西藏风土民情,在国际上获得了不少奖项;其后,还有以流行音乐演唱民族史诗的《格萨尔》、杭盖乐队的作品等,也都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其次是人文化与民族化结合的摇滚音乐和民谣音乐。中国真正具备文化和商业价值的歌手中,摇滚歌手占据了一个重要份额,对中国流行音乐有示范和推动的作用。而中国新一代民谣诗人,无论是在歌曲创作制作、诗意歌词的创新、利用互联网推广方面,都引发了新一轮的民谣创作热潮。

  另一类比较突出的是中国风格的商业流行歌曲。“中国风”,即内涵用中国文化做底蕴的文化歌曲,它采取中国文化意象描摹世俗人情历史变迁,旋律有浓郁的中国色彩,歌词采用深具中国古典文化背景的语句,并与现代流行音乐的旋律、唱法及编曲技巧完美结合,把含蓄空灵、写实写意、古典与现代融合在一起。以周杰伦为代表的中国风,把外国旋律和歌词营造的中国色彩相融合;李健歌曲中的人文情怀、书卷味浓郁的典雅歌词,深受听众喜爱;还有徐千雅的《彩云之南》等,都是打民族牌取胜的例子。可见,中国风格的商业流行歌曲热潮还会持续发展。

  以上几股“显流”,其核心均在“民族”二字。不断汲取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中国流行音乐才能获得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希望我们的流行音乐出现更多精品,以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汇入世界流行音乐的潮流,让更多人听到来自中国的美妙声音。

  (作者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