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热门话题+高颜值演员 不是电视剧的万能配方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西 星
0
  一部反映互联网创业故事的《创业时代》前不久在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开播,看剧名的确能让观众感受到我们这个时代不可遏制的、蓬勃的、向前涌动着的潮流。主演阵容也比较强大,黄轩、杨颖、周一围、宋轶等年轻演员挑大梁。然而真有过创业经历的人看了却给这部电视剧打了差评,就连剧中两位美到精致的女演员杨颖和宋轶也无法挽回口碑的下滑。
  杨颖和宋轶两位女演员所饰演的那蓝与温迪是大型投资公司的分析师,黄轩饰演的郭鑫年拿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到那蓝所在的公司,希望拉到投资。这样与当下时代脉搏紧密相连的题材,再加上一众年轻靓丽的演员,理应容易收获观众的好评,从这部剧由浙江卫视、上海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同步播出上也可以看出,两大卫视与三大网络视频平台共同播出,播出方对这部剧的市场评估值应该很高。的确,热门的话题加上流量明星,这个配方是不错的,然而豆瓣评分目前却只有3.7分。其中,女主角杨颖的演技是网友们吐槽最多的。
  一个360度无死角的美人是否就能担起提升一部电视剧评价的重任,答案明显是不能的,可见上述被很多播出机构视为圭臬的配方也是错误的。不少流量明星外形无可挑剔,但是就像网友评论的那样,他们可能更适合做平面模特或是当综艺明星。因为她们无论是生气、伤心、尴尬、高兴,面对镜头只有一种表情,既不能完成规定情境下的表演,更谈不上完成符合人物身份、职业、性格的表演。《创业时代》中杨颖作为一名投资公司的职业女性,导演有时却将镜头的表现对象对准了她的服装,以至于让人有看了一场服装秀的错觉。
  另外,这部剧的剧情不合常理,例如在第二集的时候,郭鑫年创业失败,到西藏骑行,中途偶然打电话给只见过一面的那蓝,两人竟然就通过电话留言,迅速成为好朋友,工作时也时时盼着听到对方的声音。情感热度上升得莫名其妙。再加上时间线混乱,从剧中人物使用的手机、电脑、电脑操作系统、各种网络产品来看,都让观众得出一个“故事发生在哪一年都不可能”的结论。剧本上的不经心,更是拉低了这部电视剧的评分。当代的职业剧之所以创作难度大也在于此。小小的道具错误、音乐使用错误,观众就能立即反应过来,更不用说是大的时间线的错误,以及各种与职场逻辑不符的情节了。
  演员的颜值背不起演技和剧本的锅,反过来说,对人物高超的演绎以及导演对作品的上佳把控,是可以让观众忘掉演员外貌上的不完美。远的不说,就说近期刚刚结束播出的《如懿传》。
  在《如懿传》的前三集播出后,不知是什么原因,许多评论只抓住演员周迅扮演少女青樱“强行装嫩”,于是给出“辣眼睛”之类的评论。然而,青樱结婚前的戏份非常之短,随着剧情的旋即展开,周迅无论从化装、神态、动作、身姿方面,都展现出了由一位活泼、自由的少女变成深宫后妃的截然不同,既有身份的变化、又有时间带来的变化。最为重要的是,她完成了导演汪俊赋予《如懿传》的意境和人生况味——封建社会、皇权之下,即使贵为与皇帝两心相知、曾经深深爱过的皇后,她的后宫生活主调依然是悲凉。
  正是因为周迅的表演,让观众忘记了初在电视上见到青樱时由年龄差距带来的违和感,豆瓣评分低开高走。观众最终还是认可了如懿这个人物,这一成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在开拍前,《如懿传》的剧组主创人员多次集体听专家讲课,包括清史专家阎崇年也给他们进行了讲座,关于清朝历史人物故事、礼仪规矩等等,都有涉猎。对于古装剧来说,没有这些知识的储备,想是很难演出我们想象中的古人。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