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共同发力,健全完善影视行业生态

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共同发力,健全完善影视行业生态

——从多家影视机构倡议行业自律、抵制不正之风说起

  继4月份联合倡议抵制高片酬现象后,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3家视频网站又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了《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抵制演员“天价”片酬现象,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时隔一日,汇集华谊兄弟等400余家影视企业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也于8月12日发布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明确提出未来“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一系列动作,就像雷声炸响、暴雨来临,虽然不免会引起“打雷啦,下雨啦,大家收衣服哇”似的喧哗与骚动,但在这个溽热的夏季里,最重要的还是给因上述现象陷入舆论漩涡的影视行业带来了一袭凉风。

  如果说演员高片酬是长期备受诟病的痼疾,最近一段时间里有关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舆论焦点,无疑是令人震惊的猛料,也引起媒体的持续关注。今年6月,中宣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并得到相关机构迅速、积极的响应。此次影视界发布联合声明和有关倡议,可以说是把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引向深入的举措,无疑值得肯定。但其意义恐怕也不止于此,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借此契机去盘点理顺拖累行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生态,以健康积极的面貌推动行业发展,更应该是值得期待的题中之义。

  近些年来,我国影视行业迅猛发展。媒体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559.11亿元,电视剧立项总量在465部以上,集数超过11.7万集。2017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进一步为影视行业发展保驾护航。而影视行业也是不负众望,制作了电影《红海行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等一系列优秀作品。然而,诸如演员“天价”片酬等备受诟病的现象,依然青春痘般成为长期挤不掉、抹不平的“成长的烦恼”;甚至有人猜测,在有关部门进行规范后,偷逃税、“阴阳合同”等现象浮出水面,与此也有某种关联,不无暗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可能性。

  这给人的感觉,“人一下子就不好了”。福布斯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收入最高的10位明星的合计收入超过了22亿元人民币。而据媒体报道和圈内人士透露,如今中国演员片酬超过制作总成本的50%,更是远超过美国、韩国大约一成到三成的比例。不管上述所言的“对策”真实与否,可以确定的是,近些年影视行业的蛋糕已越做越大,在可喜可贺的同时,它所产生或溢出的“分蛋糕”效应,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人进来,而演员高片酬、偷逃税、“阴阳合同”不过是利益传导的结果。现在看来,一些“传导”显然是不健康的,甚至有的还涉嫌违法。在3家视频网站及影视制作公司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我们也看到了“变相涨价、偷逃税、贪污、行贿受贿”等已引起行业警惕的字眼。

  关于演员高片酬现象,2017年有关部门就曾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对此进行了积极规范。事实上,类似的整顿规范,有关部门一直在做;一些业内有识之士,也持续地进行过呼吁。然而,演员片酬依然居高不下,到底是什么推高了演员片酬?是什么原因让偷逃税、“阴阳合同”现象滋生?这已经不仅是解决某一件事的问题,而是真正涉及到了影视行业生态的根本性问题。

  在《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发布以后,网络舆论普遍聚焦到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不得超过100万元、总片酬不得超过5000万元的“数学题”上,其实正反映出人们对其落实前景的评估。这件事情的积极意义当然是无疑的,但其关涉事项的复杂程度绝非“数学题”那么简单。据媒体报道,已经有业内专家注意到,流量、点击率、收视率等数据“捆绑”造成“流量明星”片酬水涨船高,本身就带有人为制造或虚抬的成分。在限酬规范和呼声中,有的影视公司为继续吸引当红演员,可能会采取用股权、房产等方式来规避;有的人为了偷逃税,也会采取虚设名目、虚设公司或“阴阳合同”等方式,来逃脱监管监督。换言之,当资本逐利的本性贯穿到了舆论环境、创制流程、交易模式、附加升值的诸多环节,就必然需要对行业各相关链条进行盘点梳理,更需要各有关方面进行通力合作、协调行动。

  当然,“复杂”并不意味着悲观。相对于近些年影视行业蓬勃繁荣的景象和势头,借此契机进行回顾盘点、清理调整,换一个角度看,恐怕也是行业升级所必要的。在笔者看来,重点是要用行业发展的全局眼光,做好顶层设计,用政策加强规范引导,用法律保驾护航。其中,有关部门要密切分工,在政策导向上,倡导注重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在工商、税务及资金流通等环节加强监管,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行业协会和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的职责,加强对行业的引导和管理;相关机构及从业者要守住底线、加强行业自律,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相关媒体则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传播正面价值观,避免被“数据”捆绑、过度炒作所谓的“流量价值”。这个过程当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有了好的开始,或许就会迎来更好的未来。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