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妈妈是超人》不应借嘉宾炒作炫富价值观

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翠红
0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心理观察室】

  亲子节目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呈现”,更重要的是“引导”。

  节目“如实呈现”明星巨大财富明显不妥

  《爸爸去哪儿》以及《妈妈是超人》两档亲子节目都请了明星、名人来参加,由于明星、名人大多有着优越的经济条件,有意无意地炫了富。而这一季《妈妈是超人》黄圣依夫妇家是大大地炫了一把,安迪住在商务大楼般的豪宅里,有自己的游乐园、滑雪场,照杨子的话说,“他(安迪)看到的都是他的。”

  不知道如果节目在上星卫视播出,这样的“炫富”片段还能不能保留。仅在网络平台播出虽然对受众和关注度有一定限制,却似乎是最大程度创造话题的捷径。记得此前芒果TV有一档节目叫《黄金单身汉》,模式大概是唯一男嘉宾陈楚河在十几个女嘉宾中,“选妃”一样的挑选出约会对象。由于价值观的极大偏差没播多久就被下架。

  但博出位、制造话题在竞争激烈的综艺里,依然是法宝。但如果把类似手段用在亲子节目,还是让人感觉不舒服。毕竟此类节目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呈现”,更重要的是“引导”。

  金钱之外,孩子需要父母足够多的爱

  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流着涎水羡慕黄圣依夫妇富裕家庭条件的,也有因此而加重了生存焦虑的——中产阶级总想给他们的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然而对于大多数带着脑子来看节目的观众来说,这个炫富适得其反,大家看见了一个不快乐的孩子。安迪整天在说“不”:不要、不想、不愿意……比起霍思燕家的甜嘴宝宝、有妈妈贾静雯帮着撒娇的咘咘,来自貌似最有钱家庭的安迪最少开心的时刻。

  如果仅仅看安迪的表现,安迪好像不想要妈妈,不需要妈妈的存在。宣布他要离开奶奶,去和妈妈参加节目,安迪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妈妈带他买买买,他不要不要不要;带他去警察体验馆,明明当警察是他理想的一部分,他依然说不……一“不”到底,他拒绝了母亲所有试图和他亲近的打算。

  可是,世上没有不要妈妈的孩子,只有受过心理创伤的宝宝。不管杨子和黄圣依的理由是什么,安迪三岁前被放在奶奶家,不能和父母在一起生活,不能公开地出现,这个事实给孩子带来的就是遗弃创伤:由于父亲认为不能伤害到别人(不论理由是否为真实),雪藏了安迪。他在行为上拒绝了孩子,母亲在这件事上和父亲站在一起。

  从遗弃创伤来看安迪的表现,他的行为全部有了答案。他想要和妈妈在一起,他爱妈妈,他需要妈妈。他从车上下来对妈妈说“手痛”,渴望妈妈的爱;妈妈让他帮忙挑衣服,虽然开始捣蛋乱挑,但是后来还是挑了套不错的,等等。那他为什么总体上表现出拒绝妈妈呢?遗弃创伤使他缺少安全感,他在用不符合大人期望的言语、行为来试探他们的底线,看看当他做错了事情以后,妈妈是不是还会抛弃他——是的,杨子和黄圣依对于雪藏安迪的解释对孩子来说徒劳无益,孩子总会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才会被遗弃。

  珍视孩子本质,少用成人标准去评判

  糟糕的是,黄圣依不但没有拥抱孩子的情绪和创伤,而且,她实在是一位看不见孩子存在的母亲。安迪说手痛,她在讲“累不累”,听起来像是关心孩子,实则对孩子的需要置若罔闻。安迪帮她乱挑衣服,她可以试一下轻松笑问:“真的吗?安迪逗妈妈的吧?”然后记住要穿上孩子郑重其事挑选的,给予安迪被尊重的感觉,拉近距离。多花一点时间把身心留在他身边,会发现他只是修了一堵墙来保护自己不要再次受到遗弃伤害。

  杨子幼年穷困,当年杨子母亲不能给予杨子的物质条件,如今加倍地倾泻到了孙子安迪身上,这是安迪奶奶爱他的方式。她满足的其实是当年自己的愿望,在补偿杨子成长的遗憾。杨子满足儿子的物质需要也是在弥补自己童年的需要,忽视了安迪成长的需求。安迪在物质上早已丰富,孩子健康成长还需要比物质层面更高的东西,比如学习分享、开展社交生活。

  另一边,黄圣依的母亲炫耀自家书香门第,其实和炫耀金钱没有本质区别。背后的意思都是:人要依靠自身以外的东西获得价值和肯定。即,看不见人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和意义。黄圣依看似从小被父母精心呵护着成长,但很可能她的父母也过度强调外在的荣誉、成就赋予的价值,而非对女儿的心灵、本质的珍视。否则,也难以解释黄圣依和杨子这样背景悬殊的人能走到一起,并且一步一步变成看不见儿子需要的母亲。如果节目能让观众看到这个“黑洞”妈妈真正的成长,或许是这一季最重要的成就吧。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